子禾日记

在网络上行走久了,也如生活一般,想躲进一个相对秘密的地方喘喘气……一杯咖啡,一杯茶,一只笔,面对自己,寻找有品质的孤独

你去的地方我也去过

这个夏天,值得羡慕的人太多了。

最好的两个朋友,一个去了青海刚回来,另一个昨天启程去大理。还有不是最好的但也称得上朋友的,有的正在去西藏的路上,有的正在人间仙境九寨沟,总之,一个又一个诱惑在这个夏天赤裸裸地摆在我面前。

因为没有假期,我的出行,通行都非常短暂,匆匆忙忙放飞一下自己,就得赶快回到生活中补位。我喜欢的,是慢行,有充足的时候,背起行囊踏上火车,慢慢地欣赏一路的陌生。在陌生的城市,需要的也是一种慢行,有时间融入那座城市,象普遍市民一样坐公交,逛商业街,吃各式当地小吃。

夏天,最向往的还是清凉之地。高原上的景色对我来说有独特的吸引力,可能是因为长年生活在盆地,总感觉自己的上空顶着铁灰色的锅盖一样,透不过气来一样。所以很喜欢去离天更近的地方,看蓝天看白云看月亮。印象最深的是那年去四姑娘山,汽车翻过四千多米的巴郎山,到达四姑娘景区,就好像从地上慢慢上升,升至山后面的世外桃园。那个离天堂那么近,空气很薄,很凉,很纯静,没有一点灰尘,呼吸也跟着畅快起来。后来回程的时候,又逐渐体会到从天空跌落到尘埃的过程。

四姑娘山景区的入口,有一个磨西古镇。古镇除了散布的宾馆,就是一条半边街。街的一面是店铺,对面就是奔流不息的小河,河边是耸入云里的大山。小河边有一些烧烤摊,生意很好。坐在那里边吃边听水声,呼吸山里清凉的空气,本来不怎么好吃的东西都会变成非常好吃。虽然知道那些烧烤摊不环保,但那种体验在记忆中留存的深度还是会超越没做环保人士带来的内心的不安。

旅行的时候,景不是最重要的,比景重要的是路上的经历,有时候,经历比景色留在记忆中的印象更深远。而那些能够很久远地留在记忆里温暖着你的经历,大多来自跟合得来的旅伴在一起。

有一种朋友,去了远方,你的心也会跟着他去。我希望他去的是我熟悉的地方,这对于我的想像来说会清晰很多。要是那个地方我没去过,我会很费劲也想像不出他在那些地方的样子。相反,我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忆来安排他的行程,想着他在那些地方的心情,感受,还有吃到的,看到的。总之,思想随时可以跟着他前行,特别有依托感。

我希望你去的地方我也去过!

 

评论(2)

热度(3)